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极茶韵 ——勤 谨 恭 慎 切

看的再多、学的再多,还是会有你所不知道的。

 
 
 

日志

 
 
关于我

喜欢安静、独处,但外在表现又好像是趋于热闹,有点人格分裂。。。

没有肯定,否定如何会有力量?(摘)  

2011-01-05 18:09:54|  分类: 引用·摘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喜欢作者的观点。

 

       浙江档案馆拟建一个名人馆,当地一家报纸出于配合,发起一个名人标准的大讨论:什么样的人能称之为名人?你眼中的名人是什么标准?等等。一大堆问题发到我的邮箱,要我书面作答。我坚辞,记者坚决不同意,上书到不作答就要把过去的友谊一笔勾销的高度。

       于是,只好捏着鼻子说,一边说一边想到了一些事。

       诚然,现在来谈名人的标准是尴尬的,有人说去年国内最大的名人是凤姐,芙蓉姐的知名度也依然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这是个喧嚣的时代,鱼龙混杂,传统的伦理道德、是非等标准和尺度,遭遇了也许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侵蚀,人们内心因之而产生的混乱可能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个人并不喜欢这种状态,因为我总的说是个偏笨、偏静的人,这种喧嚣让我有点失措、茫然。同时我也相信,这是我们社会向前走必然要经历的,风和雨、云和日总是共生的,你可以不喜欢它,但必须接受它。

       时代在变。谢有顺在一次文学座谈会上谈到,这个时代重变道,人们心里有太多破坏的欲望,而少了坚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他认为------我也一直这么认为-------人类的精神应该是有常道的,就像数学上有常数一样,有些东西,比如我们对友爱、仁慈、责任、善良、孝道等品质的向往和传接是不能变的,变了人世就会失去基本的坐标和底线,乱了套。没有常道的人生,我们无法对我们的行为作出肯定。没有肯定,否定又如何会有力量?没有常道,一味地崇尚变道,变来变去,变天变地,把人世变得黑白不分、云泥无别、真假难辨,我们又如何去与一只苍蝇作别呢?

       时下,各地都在搞什么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类事,搭名人的台可能是最省事的,于是古代当代,各式各样的名人堂应运而生--------罗列名人的标准主要是“有名”。为什么“名”是次要的,潘金莲,汪精卫,李莲英,等等等等,都榜上有名,甚至堂皇地建了祠牌····这就偏离了常道,是见利忘义了。我觉得,我们推举名人是应该遵守常道,张扬那些对时代的进步、对他人健康的幸福做出卓越成绩和贡献的人,张扬他们在传播友爱和责任人生、理想人生的过程中,所拥有的崇高、美好的精神。这个时代过分重视金钱和成功者的魅力,其实失败者也有失败者的魅力。远的不说,就说我的同行史铁生,据说他的作品现在市场很小,只有万把册的销量,在市场面前他可以说是个失败者。但我喜欢他,我像读经书一样的读他的每一篇新作,他的思索,他文字的魅力,给我的滋养,远在那些“成功者”之上。

       以成败论英雄已经是一个错,现在的人爱以金钱的多少来论成败,就是错上加错了。

                                                                               ------作者:麦家            

后记:2010年12月31日凌晨3时,59岁的史铁生病逝在北京。他有一句话很经典------我不想住在一个有名的地方,我要让我住的地方变得有名。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