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极茶韵 ——勤 谨 恭 慎 切

看的再多、学的再多,还是会有你所不知道的。

 
 
 

日志

 
 
关于我

喜欢安静、独处,但外在表现又好像是趋于热闹,有点人格分裂。。。

网易考拉推荐

“大师辈出”的年代(原)  

2013-07-24 17:02: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气功大师’王某所想起的。。。

“大师辈出”的年代(原) - 江水白 - 太极茶韵 ——勤 谨 恭 慎 切

 

   

       那是2005年的秋天,我和一帮太极拳爱好者们慕名来到陈式太极拳发祥地河南温县参加了一场全国性的太极拳比赛,当然都只是业余的。因为我心理素质比较差,一向很怯场,比赛的时候就相当的紧张,一趟拳都不知道是咋样打下来的。不过比赛分数下来以后,倒也可聊以自慰,最强实力中年组的第六。

       说实话,只有些许欣慰,没有兴奋,因为真正高手们都坐在评委席上或是在做裁判。 话说回来,像这样的业余排名与我本也就没有多大吸引力。我还是想了解其它一些不为人知的方面。

       我和陈家沟三虎之一的大虎曾有一面之缘,虽只是短暂的交流但彼此都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可谓较为投缘。比赛间隙,大虎几个人陪我们聊天。我问大虎,你常在全国各地走动教拳,说实话,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大虎笑着说,嗨呀,大多是瞎练。听他这么一说,我大笑起来,觉着他说的是真对,虽然不免直白了一点,但这也正是我喜欢他的原因之一,他是一个心地坦荡不会虚伪客套的人。

       临走前的一个中午,我请他和一帮陈家沟的虎将们吃饭。席间,我敬陈氏太极双剑‘女皇’陈桂珍一杯酒时称呼她为大姐,旁边有人很惊诧,她可是扬名世界的太极女皇啊!我笑着说,现在是喝酒时刻,酒桌上只分年龄大小,不分其他高低,再说了咱们都姓陈,她也只大我几岁,虽然在拳艺方面她做我的老师是绰绰有余。依稀记得她没有丝毫的介意,笑得很开心。只是酒醒后我想起来了,其他不说,单按辈分俺就小了一辈哈!

       大虎也很讲礼尚往来,晚上又叫了几位要好的朋友回请我们,差不多都是同年人,也属同辈。把酒言欢,几乎个个都喝高了,以至于去唱卡拉OK时都不知道唱了些啥。

       不过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让我有所收获的是这些个:

       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组织了一个名家讲座,因为大家刚从酒桌上下来不久,一个个都是红光满面的。突然我看到几位我曾经只在碟片上见过的仰慕已久的名家们不但是面红耳赤且手不离烟,嗨呀,俺就象找到知音一般喜不自禁!

       讲座的时候,一个很有名的陈家沟前辈讲到兴起时要求大家自告奋勇上台来帮他做示范讲解。一开始上了一位,可老师一搭手,说你太僵硬了,容易受伤,换一个吧。我立马抢先上前,我很想体验一番。

       当时的场景现在还印象很深刻:第一个动作,老师要求我双手按在他的腰两侧,一开始我没用劲,老师说你用点劲,我稍一用劲,突然,唰地一下,我被他摔了一个侧跟头,摔得很干脆利落,且丝毫也不疼。我心下很佩服,但也警觉起来。第二个动作,他要讲解怎样打侧身肩靠。我一想,这可不能被打着,万一被打重了咋办?忽然一个闪念,想起自己老师以前跟我说的,与人搭手时两胯一定要有沉有提,脚下要虚,如站在冰面上(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样即使赢不了人,也可自保。于是,我就那么一站,两手按要求搭按在前辈老师的手臂上。老师动作很快,呼啦一下就进身了,我条件反射地往后一撤步,没有打着。老师略感诧异,说再来一次,可还是没有打着。老师很幽默地说,你滴很狡猾!我也嘿嘿地笑着。不过这位老师丝毫也没介意,临走时我请求他跟我们合个照留个影,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只是还没忘记说‘你很聪明’。。。

       比赛期间我们来回都是打的。一次途中,我跟司机聊天,我问他,你们是太极之乡,平常有什么讲究没有?他说没什么讲究,太极拳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一,除了练拳,平时该干嘛还干嘛。我说看许多老师们都抽烟喝酒的,不影响练功吗?他笑着说,这有啥啊,很正常啊,我们总不能为了练拳而放弃该有的日常生活啊,那练拳还有啥意思?

       嗨呀,他的这番话叫俺茅塞顿开。

      

       写到这里,我就又想起后来见到的杨氏太极大家傅声远老师,他可是烟不离手的。记得那次酒席上就他和我俩人抽烟。一开始我没好意思递烟给他,也矜持着不抽,是他递过烟来我才陪着他抽的。旁边人问他为何抽烟?他说,烟是我最好的伙伴啊!我一年到头都在世界各地教拳,可教完拳回到旅馆里不就是一个人啦,只有香烟可随时随地陪伴着我。。。

 

      我总是以为,人,不要动不动就把自己弄的多高尚似的,更不要盲目的崇拜别人。我们可以尊重,但不要膜拜。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78)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